2018/07/03

玉山群峰(Day2) 東小南山的日出與遠得要命的鹿山。

手機鬧鐘的鈴聲劃破了凌晨兩點半的黑夜,這是我們玉群的第二天,今天我們要踏上玉山群峰中最遙遠的一條路,很多人稱之為"鳥山"的鹿山,原先我們計畫要先登上玉山南峰看日出,然後在繞到東小南山,最後再沿著水源地那條路前往鹿山。不過後來我們擔心到鹿山的時間太晚,因此我們改成先前往東小南山,然後再去爬鹿山,等從鹿山回來的時候看看時間和天氣狀況再決定要不要攀登南峰。即使是夏天,海拔超過三千六的圓峰山屋凌晨的溫度可是只有個位數,要爬出睡袋需要下很大的決心。"不能再拖延了,今天的行程可是有壓力的!",我這樣告訴我自己,用毅力撐起我的身體,緩緩地從睡袋爬出來,我的隊友還在睡覺...。算了,我先去煮熱水好了,我慢慢步出山屋,月亮已經下山了,滿天的星星閃耀著,夏季銀河從西南方延伸到東北方的天空,秋天的仙后座也出來了,這裡可是台灣最接近天空的山屋呢!看著滿天的星星,想必接下來的日出應該也很有看頭吧。

東小南山日出,可見新康山、三叉山、向陽山、雲峰




吃完早餐後我們03:43出發開始今天的行程。由圓峰山屋往南前進,進到鞍部前都是圓柏灌木叢,走起來很舒服,天還黑黑的,可以看到東南方有微弱的燈光,不知道是玉里還是池上。西方可以看到嘉南平原的燈火,真不愧是全台最高的稜線,左右張望可以同時看到台灣的東西部。

接著我們離開圓柏灌木叢,腳下的路徑變成了碎石坡,我們開始要攀登三叉峰了。
04:11看到了一個路標,我們到達南玉山的叉路口了。我們直走不取,在碎石坡上緩緩上升。海拔慢慢從3700上升到3808公尺,高海拔稀薄又冷冽的空氣不斷侵襲我們的肺部,我們沉重的腳步一步步向三叉峰挺進。


04:25登上三叉峰後可以看到東埔的燈光,玉山主峰前的之字路有很多光點,慢慢向玉山頂聚集,相較起來,我們在南邊的三叉峰好冷清,廣大的天地只有我們兩人。

玉山群峰後四峰的門神,玉山三叉峰

過了三叉峰後我們開始往南峰前進,南峰岩石下的地質一樣破碎,跟玉山主峰類似,整片的碎石坡從稜線傾瀉而下,直到黑暗不可見的深谷,還好太陽還沒出來,視野還沒有很開闊,不然這段碎石坡可能會讓我們走到雙腳發軟吧!

玉山南峰是個連峰,大大小小的鋸齒狀岩石從三叉峰方向綿延至南峰再延伸至鹿山方向的稜脈上。當年鹿野忠雄造訪玉山南峰的時候有被困惑一下"到底哪一座才是南峰?"。我們到達南峰的第一登山口後不休息,橫越過鋸齒連峰的一個小破口,由稜線左邊跨到稜線右邊,腰繞南峰巨大的岩稜,我們兩人就從南峰腳下偷偷溜過,前往東小南山。

04:54溜過南峰後接上往鹿山的叉路口,前方又是一片被玉山圓柏覆蓋著的山坡地。這就是前往東小南山的稜線。

玉山南峰下的岔路口,前往鹿山以及東小南山


走到這裡,眼看也快要日出了,往西方望去可以看見遠方大氣中的水氣已經被太陽曬得通紅,有一條很明顯的界線區分紅色跟黑色,黑色部分就是地球的影子。

地球的影子

05:13,太陽已經從秀姑巒山鞍部(那邊應該是秀姑坪附近)升起。

由玉山後四峰的玉山南峰稜線上看日出,日出於秀姑巒山旁的秀姑坪附近。


地球的影子開始慢慢向下退去,玉山的影子開始探出頭來。

地球影子,以及玉山的影子。

The shadow of mountain jade

如此精彩的光影秀可不是平常在平地可以看到的呢,這是大自然犒賞我們辛苦爬到海拔三千七的地方又早起的獎勵。

太陽出來後的大地被染上了色彩,不像剛剛一樣灰灰的一片。好!我們打起精神向東小南山挺進。

東小南山

回望我們剛剛腰繞過的南峰,等等我們再去拜訪你。 

玉山南峰

稜線由玉山南峰向南延伸後會遇到兩座假山頭,在第二座假山頭轉向東方。東小南山為轉向後的第二顆山頭。東小南山後方就是今年228連假有去拜訪的新康山(我們又見面拉)。

東小南山

南方的天際線上可以看到如金字塔般的山頭,此為關山

由東小南山望向位在南一段的關山

東方為新康山

由東小南山望向位在中央山脈東部的新康山

兩座十峻分別鎮在南方跟東方的天際線上。看起來真的十分壯觀。

東小南山

從前方假山頭下到這個鞍部,05:40到達往鹿山的岔路口。

東小南山前的鞍部為前往鹿山的岔路口

從岔路口出發後,走沒幾分鐘就可以登上東小南山。回望身後,我們剛剛走來的稜線連接著玉山南峰,看著鋸齒般的岩稜,心裏不禁想著這該怎麼爬啊。還好,相較於玉山南峰東小南山是一個容易親近的緩坡。
05:43 到達東小南山頂。從圓峰山屋過來大概兩個小時。

玉山群峰後四峰


從這邊往南望可以清楚看到中央山脈南二段的雲峰三叉山向陽山,南一段的關山,還有新康橫斷的新康山

由玉山後四峰,東小南山,望向中央山脈南二段

這是一座展望9.5分的山頭,往北望可見玉山南峰連峰,往南望可見中央山脈群峰,真想在這裡多待久一點,但是我們今天還有另一個目標,令人聞風喪膽的鹿山,看來我們今天不能在小東南山混太久,今天我可不想摸黑啊。我們在05:58離開東小南山。啟程前往鹿山

從東小南的三角點往回走到剛剛我們看到的岔路口,取右腰繞過我們剛剛走來的稜線,往玉山南峰方向走去。這一段路不像剛剛走來都是圓柏灌木叢,這邊有混著一部分的森林。路跡其實不太明顯。走著走著就不小心跟著水路或是獸徑走去了,在這邊可真的要隨時注意路條跟疊石。

慢慢的,我們又快回到玉山南峰的腳下了,這裡還有幾棵枯木,看這形狀應該是玉山圓柏。

由東小南山經水源地往鹿山途中所見的玉山南峰

06:30 到達水源地。這裡有山澗可以飲用。前幾日有下過午後雷陣雨,水量還可以。我們裝滿一瓶寶特瓶,休息一下煮一點黑糖水來補充一下體力後就繼續上路了。

東小南山往鹿山途中經過的水源地

過了往鹿山的岔路後,開始出現了一些地形。我們先上攀一段岩壁,這一段地形主要是要翻上3667峰,峰頂上有一個"上鹿山稜點"的牌子,但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正式的名字。



從這裡看玉山主峰東峰別有一番風味,總覺得記憶中的玉山是從北峰看過來的角度最為經典。但從南邊看也可以深深感受到玉山的霸氣。有這景可以看,"鳥山"好像就沒那麼"鳥"了。

mountain jade main peak and east peak

07:37到達"上鹿山稜點"

往鹿山的稜脈上望向玉山主峰與東峰

拍幾張照片後我們繼續出發,從這裡開始,我們要開始"下山"了。沒錯,因為鹿山海拔只有2981公尺,所以從這邊開始,我們要下降600多公尺。
這附近都還是岩石地形,要不斷上攀、橫渡,我們推進到下一顆假山頭,回望剛剛的"上鹿山稜點"以及背後的玉山南峰

mountain jade south peak


冷杉的黑色毬果。以及背後的玉山主東。

冷杉毬果與玉山主峰

總之,前往鹿山的路上就是一路單調的陡下,看著前方的達芬尖山原本今天早上在稜線上是俯視他,後來隨著高度下降,開始變成平視,最後我們下降到比達芬尖山還要低的地方後變成要仰望達芬尖山。這海拔下降的不少呀,而且是今天我們回程的時候要爬回來的QQ。

一路下降,鹿山到底在哪裡,到底到了沒,過了一座又一座的假山頭,鹿山終於出現在我們眼前了。鹿山看起來如何呢?十分不起眼。看看前方的達芬尖山大水窟山秀姑巒山,左方的玉山東峰稜脈,左方的南二段群峰。鹿山真的個子矮小,就像被巨人環繞的小矮人,毫不起眼,甚至連辨認都有問題,因為鹿山就是被松樹林覆蓋著的緩坡,我個人覺得要叫他山頭都很免強。

鹿山,背景為馬博拉斯山、秀姑巒山、大水窟山、達芬尖山。

10:00,剛剛好十點整,我們到達鹿山。真的陡下到懷疑人生。我們在這邊大休,用我們背來的水開始煮紫菜湯、沖泡包來慰勞一下自己。我們在這邊拍拍照、聊聊天、煮煮水,休息了一個多小時。這邊就是很緩的松樹林,除了水源問題外,這邊是個還不錯的營地。

玉山後四峰,俗稱鳥山的鹿山

陡下到累癱,被鹿山k得滿頭包。


這裡是玉山群峰中最遠的一條路線,根本就已經快要下到荖濃溪谷了,越過荖濃溪谷後就是南二段,看看這邊離達芬尖山多近啊= =,說不定都比回到圓峰還近了。
不經讓我自己思考,我為什麼在這裡,我幹嘛為了鹿山這樣風塵僕僕的從圓峰過來? 因為他是百岳嗎? 如果鹿山不是百岳那我還會來嗎?
想想我們追求百岳到底是為什麼,我曾經是對自己說"我想看看、體驗不同山頭的風景"。但我女友說,現在為什麼歐洲人會追求極限運動,因為是想要獲得別人的認同,讓人覺得自己與眾不同,自己比別人厲害。那感覺百岳也是,"你幾座百岳了?"、"我完百了"、"我爬50座了",那其實我好像也有一點點在蒐集百岳,總是希望自己跟別人不一樣,我"蒐集"了比較多,我就比你強。其實這種想法多多少少存在於人的心裡。究竟這種想法是好還是壞?我好像也很難說得準。不過一開始我會想要爬山,是因為在山上可以離天空近一點,我喜歡星星,喜歡這種藍得很假的天空,喜歡日出日落的光影,這種純粹的喜歡讓我開始爬山,突然要我承認說我在"蒐集"百岳好像有某種程度上的競賽,讓我覺得我爬山好像也不這麼"純粹"了。總之,不知道下一次來鹿山是什麼時候了,或是我以後不會再來了XD? 既來之則安之,既使是鳥山,也有鳥山的美,好好體會吧!

玉山後四峰的鹿山,為玉山群峰裡面最遠的一座山頭,也是最矮的一座百岳

10:50 我們休息了50分鐘後開始啟程"下山"。今天最硬的路才正要開始呢。


從鹿山回程,翻上第一座假山頭,就讓我們滿頭大汗了,烈日當頭,海拔又比較低,真的很缺水,還好今天早上我們的水有帶夠。由此回望,可以看到今天早上我們走過的稜線,東小南山就在左邊,眼前看到那高聳的山峰,還不是南峰,是3667峰,上鹿山稜點。南峰還在更後面等著呢。

14:12,我們來到了碎石地形,準備要來攀登3667峰了,這裡的岩層閃閃發光,可能帶有一點雲母的成分吧,在這邊不戴太陽眼鏡可是會被閃瞎的🕶️。



14:45 回到3667峰。



從這邊開始,可以看到玉山南峰了,真的是一山還有一山高。玉山南峰後面開始湧出烏雲。看來我們所擔心的狀況很可能會發生,午後雷陣雨。現在只是開始,希望等等我們上稜線後天氣不要轉壞。"我看今天可能無法登上玉山南峰了",我的這個想法開始在腦海裡打轉。


相較之下,東方的天空晴朗許多,我們又可以"俯瞰"達芬尖山了。還有後方湛藍的太平洋,整個東台灣盡收眼底。


16:04 我們回到往東小南的第一岔路口,從這邊道翻上稜線,我們還要先克服200公尺高的陡坡落差,從鹿山走回到這裡,已經疲累不堪,我好像已經用去90%的體力了。還好剛剛看到的烏雲只是虛晃一招,大氣的對流不夠強勁,西南風也無法將雲氣送上玉山的稜線。但油錶已經在亮紅燈,實在沒有力氣去攀登南峰了...。我想今天先放棄南峰回山屋休息比較實在。我們明日再去拜訪南峰



翻上稜線後,看到稜線的西方充滿雲氣,果真,玉山山脈的西側上長了好幾朵積雨雲,好加在西南風不夠強吹不上來,不然我們今天哪有可能在這邊悠哉的走。

17:14前方為山叉峰。

玉山群峰後四峰,三叉峰

越過三叉峰後的碎石坡,現在可真是氣象萬千。一下雲霧繚繞,一下又看到藍天。太陽有時被積雲擋住。這樣的風景應該也是高海拔限定吧XD。


由三叉峰山腳下的碎石坡往北望去,可見圓峰、主峰已被雲霧所蓋著。下方可以看到往南玉山的路徑,這是我們明天會走的路。





17:38 我們回到往南玉山的岔路口了。走到這裡我們今天的旅程差不多結束了,剩下0.8k的圓柏稜線,可以悠哉的走回山屋。


下午六點左右,我們回到山屋,今天可真是勞累,不愧是鹿山。前一天我們才再說,在山屋裡看到很多人臉上都沒有笑容,因為他們剛從鹿山回來。我現在能體會他們的心情了。吃個飯休息一下後,我們準備好好睡一覺,明天再去南峰跟南玉山拜訪他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