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8

玉山群峰(Day4) 圓峰山屋經南稜線攀登玉山主東

玉山群峰行程的第四天,這一天我們要告別圓峰山屋、告別玉山後四峰。我們整理好裝備,準備循著玉山南稜線前往玉山主峰。玉山南稜線從由玉山主峰往南延伸到圓峰,東西兩側一起侵蝕這條稜線,使得這條稜線的地質破碎,走在南稜線上,往左往右看都是斷崖。如果想要知道自己有沒有懼高症,來一趟南稜線就對了(只不過走了一半以後,既使知道自己有懼高症也來不及了XD)。有些紀錄說南稜線暴露感大但小心走沒有問題,也因此我們一開始規劃是重裝走南稜線,但我們在圓峰山屋與幾位大哥聊天討論後,他們建議我們不要重裝上,橫渡一些地形的時候大背包確實礙事,最後我們決定在圓峰山屋0.3k的路標附近下背包,輕裝上玉主東,回程下主南岔路口後在上到稜線上拿裝備。東想西想這樣的行程真的很不順路= =,早知道就連續四晚申請圓峰山屋了。



早上06:20從圓峰山屋出發 
06:30 到達距離圓峰山屋0.3k的路標下背包,輕裝前往南稜線




站上南稜線的第一顆山頭,回望玉山圓峰,此時朝陽正滿慢慢的照進楠梓仙溪谷,玉山南稜線的影子投射在溪谷之中。溪谷左手邊的玉山圓峰、後方的小南山、溪谷左側的玉山西峰


前方就是台灣的最高點,玉山主峰


回望玉山圓峰以及玉山南峰,從此處看過去,玉山南峰的地勢好像更險峻了,真難想像我們昨天才從那個碎石坡腰繞過去@@


往東望去,太陽已經高高掛在中央山脈之上了。右手邊的玉山南峰,稜線延伸下去,就是我們前天去的鹿山。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很疲累XD。兩天前我們去了海拔最低的百岳,現在我們走在臺灣最高的稜線。


前方出現一塊平坦地,感覺這邊可以紮一、兩頂四人帳篷,不過水源就是問題,不然這裡應該可以變成全台灣最高營地!! (這附近應該也不能亂紮營)




玉山南稜線,翻過大石頭。

由圓峰山屋經南稜線攀登玉山主峰,途中要越過岩石由稜線西側翻到東側

玉山東峰,十峻之首。從背光處看過去只看得到一片黑的剪影,看起來更可怕了。


玉山南稜線上的瘦稜。左側為楠梓仙溪源頭侵蝕的碎石坡,右側為荖濃溪源頭侵蝕的碎石坡。兩側一起侵蝕所形成的破碎地形,我們沿著稜右渡過這一片岩石。

玉山南稜線瘦稜。左側為楠梓仙溪源頭侵蝕的碎石坡,右側為荖濃溪源頭侵蝕的碎石坡。



玉山主峰玉山東峰,在這個距離已經可以隱約看到主峰頂的人了。



前方的一座假山頭,越接近玉山主峰,稜線西側的地形越來越險峻。原本還只是碎石坡,現在已經變成斷崖了@@ 天阿,到達這個地方後,我開始腳軟了!! 原來我有一點懼高症啊XD ?



看這片碎石坡,好像可以直接接上玉山東峰的登山路線,只是前方有一片玉山圓柏,要從這邊腰繞過去應該也不容易。
這一片玉山圓柏隨隨便便都是幾百年甚至到千年的歲數,還是不要隨便打擾的好。





玉山的影子,投射在排雲山莊附近。


接近主東叉路口的地方是地形最險峻的地方,這一段有架設鐵鍊輔助攀登,在這邊真的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啊。我們就這樣在玉山的陰影下慢慢上攀這片破碎的石坡。



08:01 玉山主東岔路口,一個半小時通過玉山南稜線。

由玉山南稜線上攀,到達玉山主東岔路口

回望剛剛上攀的碎石坡,從上方往下看還真是驚險。


玉山東峰由此去...
看來這邊也不好爬呢!


從主東岔路口回望,這一段玉山南稜線景觀真是壯觀,這可是台灣最高的稜線呀。人家都說玉山好爬,不難。我爬完南稜線後再也不覺得玉山好爬了...。玉山破碎的地形,其實是不容易接近的,只是玉山的名氣,讓西北側的碎石坡步道維護完善,還有各種安全設施,才會有玉山很好爬的錯覺,來走看看這樣原始的稜線,不知道還會有多少人覺得玉山好爬XD (至少我現在覺得玉山不好爬)


最近這幾天下午天氣說變就變,雖然我們已經在主東叉路口了,但我們想趁著天氣還好,趕快去玉山主峰拍照!
通過玉主東叉路口後,往玉山主峰前去,前方有人在拍照的地方,就是玉山主峰了!!
睽違了多年,終於要登上玉山主峰了!!



08:16 玉山主峰
我記得我三、四歲左右的時候,某一年冬天爸媽開車載我們一家去塔塔加走走。那一次去塔塔加的半路上,在新中橫上看到一整片的雲海,我對眼前的景象記憶深刻,因為我從來沒有看過這樣的景色,我那時心裡想人怎麼可能比雲還要高!!難道這是天堂!!正當我還沈浸在這片雲海之中,轉個彎我看到遠方的山上(即是玉山)蓋著皚皚白雪! 我沒有真的看過雪,頂多就是從卡通、童話故事裡面知道有堆雪人還有打雪仗這類的活動。我一直吵著要去那個有雪的地方玩雪! 我爸媽就一直安撫我說,那邊開車到不了,要用走的,而且要走好幾天...。我對那次的塔塔加之旅記憶深刻,過了近20年,我終於到了--玉山主峰,只可惜沒有雪可以讓我玩XD



玉山北峰氣象站


回到主東峰叉路口,準備前往玉山東峰


由玉山稜線東側開始下切,沿途的路不是很好走,在破碎的岩石地層上,有架設鐵鏈。



看到玉山東峰好像就在眼前了,不過那高聳的黑色岩壁看了我雙手發軟= =''



接近鞍部,從這邊可以清楚看到玉山東峰險惡的地形。我們從西側攀登感覺就已經夠難的了,當初鹿野忠雄是從北方荖濃溪谷中的新高駐在所,經由北面上攀玉山東峰!!鹿野忠雄的傳記裡有提到,由底部的碎石坡開始,慢慢向上,坡度就越來越陡,甚至還要上攀煙囪地形。跟以前鹿野忠雄爬過的北面比起來,我們要爬的路簡直就是小兒科。


鞍部過後,我們到達玉山東峰的的岩石底部,我們在此處休息一下吃點東西補充體力,等等把背包留在此處,無裝上攀十峻之首--玉山東峰


現在時間接近早上十點了,我們開始上攀玉山東峰,在岩壁上左右竄行,時而進入東峰的陰影處,時而被太陽光閃瞎。這個時間從這個方向攀登東峰真的不是很舒服,因為背光所以眼睛很難睜開找路,既使有戴太陽眼鏡也是一樣...


半途,回望玉山主峰


真不愧是十峻之首。




第一段陡上結束,算是中場休息一下喘一口氣,等等繼續上攀東峰。從這邊看下去,玉山東峰的北面有艾格峰的fu !! 要爬這個光有技術還不夠,還要有膽子,我真的越來越佩服鹿野忠雄了。


回望剛剛我們爬上來的第一段上攀。


這邊的坡度稍微緩一點,走到東峰前在開始陡上Run2。


東峰前,就快到了。



上來了,我們最後從一個看起來好像沒有路的地方登上了玉山東峰,真不愧是十峻之首,連一位接近70歲,身經百戰的大哥也說這裡好可怕XD 


09:40 登頂玉山東峰





我們在東峰附近走走,稍微往東走了一小段,東峰東側還有一座略矮的兄弟峰,離東峰最高峰很近,先暫時稱他為"東東峰"。當年鹿野忠雄其實是先登上了東東峰,登上東東峰後發現旁邊的山峰好像更高,才從東東峰爬過來,在通過玉山東東峰玉山東峰的鞍部時,鹿野忠雄發現奇怪的地質,是受到潮間帶海潮的影響而沉積的。這也證明了台灣是新的島嶼因板塊隱沒而從海底抬升。



玉山東峰望向玉山南峰



玉山東峰頂,後方為玉山主峰


玉山東峰望向玉山主峰


10:17 離開玉山東峰,準備回程


途中,我們看到北邊的玉山北峰氣象站,有直升機接近,可能是運補或是例行性的訓練?(在北峰停機坪將落後又起飛,繞了一圈後又降落一次)


11:40 回到主東叉路口,看看時間好像也晚了(我們好像走得有一點慢= =)。而且北峰的天氣好像已經轉壞了,很怕下起大雷雨。最後我們決定直接下山不去北峰了(這種天氣去北峰沒景可看好像也沒意思了)


主峰往東北方看,荖濃溪溪谷,右側為玉山東峰,左側為玉山北峰。此時的雲氣由溪谷中湧上,我們頭頂上的積雲好像越來越厚了!!拜託別下雨啊啊啊啊。



回到主峰後,雲霧整個罩過來,早上看到的超讚環景完全消失在這一片濃霧之中!
我們坐在主峰頂,剛好有另一位大哥也從東峰回來。我們就坐在峰頂休息聊天,順便交換看一下這幾天的照片XD 感覺每位來爬玉群的人都收穫滿滿。

12:34 離開主峰,準備下山。


12:49 主北叉路


回望前往主峰的碎石坡



往主南岔路上,望向楠梓仙溪谷源頭的碎石坡,上方的雲霧之中就是我們早上通過的玉山南稜線。


我們下到主南岔路後,任務可還沒結束呢!! 因為我們的重裝還在稜線上QQ
早知道今天就不要申請排雲山莊了,應該要連續四天晚上申請圓峰山屋。
我們大約13:30左右到主南岔路口,休息一下,20分鐘後無裝啟程往圓峰去取回裝備。
約15:00左右回到主南岔路口。

15:40左右到達排雲山莊。

後來我發現,最後一天住排雲山莊可真不是好主意,因為多數人凌晨一點就起床準備吃早餐,兩點多出發去主峰看日出。而且我覺得排雲山莊睡起來不是很舒服(我還是喜歡小而巧的圓峰山屋)。當晚我大概只睡了4個小時,凌晨被吵醒後想說就出去賞個月吧。凌晨三點多,原本吵雜的山屋回到了原本的寧靜,接著陸陸續續有單攻的山友出現。




遠處為嘉南平原的燈火。排雲山莊位於嘉義縣。


就這樣,我坐在排雲門前的椅子上賞月,等待日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