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6

尋訪新康山--冬季戒茂斯接新康橫斷 (下) 新康山接八通關

結束了一天的布拉克桑山單攻,我們一行五人繼續東行,前往新康山。沿途我們會先經過大大小小的山頭,腰繞連理山西峰、桃源營地、連理山、新仙山,最後才能到達這趟行程的目的地,東台一霸--新康山。上面有提到的山頭是有名子的,還有很多是無名峰。Day5這一天應該是最累的一天,要穿越許許多多假山頭,不管是有名子的還是沒有名子的。每要翻過一座山頭就是一次考驗,這應該也是新康難的地方了。Day4晚上我們回到營地吃完飯後,我就給心葵一點心理建設,因為她在來回布拉克桑山的路上已經有一點小崩潰了,我跟她說"Day5才是真正的挑戰,布拉克桑只是開胃菜"。


Day5 2018.02.26
早上4:00 鬧鐘響
狂風依舊不停地拍打我們的雪地帳。大家面對這樣的天氣好像都有一點絕望,我自己也很擔心,天氣不好的話要怎麼面對今天那些大大小小的山頭。心裡已經做了最壞的打算,如果天氣真的太差的話,吃完早餐後可能就要跟大家討論是不是要從向陽森林遊樂區撤退。吃完早餐後,忐忑不安的我探頭去看看帳篷外面的狀況。太好了!!大晴天,滿天的星星。雖然風還是很狂,但至少在過一小時後太陽就會出來,這趟路還是走得下去的。
約05:30啟程往新仙山推進。
我們在過了布新叉路後,往新康山方向的一處山頭迎接日出。







今天山上的天氣真的是大好,太陽從新康山南方的雲海中出來。看到這樣的景象真的是心中充滿感激,這種好天氣是可遇不可求的。我們花了這麼多天和力氣,看到這一幕美景都值得了。



玉山刺柏&日出

加快快門,東部雲海

新武呂溪上游,下面的山谷就是新武呂溪的一條支流,前方稜脈就是布拉克桑山

路徑旁的崩壁,雖然我不是地質專家,但我先猜這是向源侵蝕。

站立在峭壁旁的台灣二葉松。


太陽慢慢升高,來自太陽的熱能慢慢溫暖我們一行五人,高度稍微下降後風也變小了,這真是舒服的一個早晨。慢慢往東前進,往東北方的展望也越來越好,從這裡可以看到南二段群峰、玉山群峰、秀姑巒山、馬博拉斯橫斷。中間的拉庫拉庫溪流域被雲海覆蓋住。下面就是赫赫有名的八通關古道。



美景看完後該面對現實了。我們先下到一個鞍部後,開始攀登3055無名峰。其實我原本還對著地圖指指點點,打量著要從旁邊要繞過去,今天要攀登的假山頭可不是普通的多,能少爬一個算一個。但後來我們發現這邊的植披太多了,松樹林間長了很多灌木,真的要腰繞的話可能會浪費更多力氣= =。我們還是認命一點,跟著路徑走吧。

接著,我們翻過3055峰之後,看到松樹林中的這個下坡


我跟我妹開玩笑地說:"這裡應該蓋一座溜滑梯,這樣滑下去快速又痛快。一人滑一次收100元搞不好有賺頭"。
我妹說:"這個想法不錯,放一個良心存錢筒在這裡,一年上來收一次錢。"
天阿,一年還要上來收一次錢= = 是要累死我啊。我看我還是拉一條網路線上來,用悠遊卡付款好了 ㄎㄎ
一路講幹話好像比較不累....
我們很快的路過連理山西峰前營地,但因為時間因素沒有多做停留。大致上還是埋頭苦行。真的要鍛鍊心志的話,來爬山準沒錯。
11:30 飛機殘骸

山坡下還有散落的零件 


今天的天氣太好了,走起來還滿渴的,但是這邊沿途沒甚麼水源。真的要找水的話,從桃源營地往北方的溪溝下切是有水,不過冬季來回可能要50分鐘。為了節省時間跟體力,我們沒有要去取水,所有的水都是從布新營地背水鹿水過來的。


休一下,我們繼續往連理山前營地(桃源營地)推進。甫通過飛機殘骸後的石瀑,還滿好走的。

我們大概在12:10~20間陸續到達桃源營地。
因為我們從布新營地背水上來,所以我們就不下去取水了。可以好好休息到13:00
13:00出發前往連理山。連理山真的是大魔王,上升400公尺,整條新康橫斷的重點就在這裡。沿途的景色確實還不錯,很多有趣的大石頭要爬。不過我們背滿裝備,體力有一點不堪負荷,沒什麼餘力拍照了。只有一處風景絕佳的地方,我幫我妹拍了一張帥照。


來拍一張風景照,回望我們今天走過的路,看這一座一座的山頭,真得有一點成就感。不過我們真的該做的,應該是面對眼前這座連理山大魔王。




15:10許,到達連理山頂上
我自己是快累死了,沒有心情拍照,偷一張學妹拍的照片來用用。
因為要趕在太陽下山前到達新仙山營地,所以休息一下後就繼續趕路了。
連理山過後又進入森林了,這段森林還滿好走的,慢慢下到新仙山前鞍部。

有一些倒木但要通過不會太困難。不過在翻越連理山的時候用掉太多力氣了,遇到這些倒木好想一直坐在上面休息呀 



終於,在18:04,夕陽西下前安全抵達新仙山營地
夕陽碰到地平線的最後一道陽光從樹林間照進來,趁還有陽光趕快紮營
當晚煮個麵當晚餐,弄一弄很早就睡了。雖然新仙山營地在森林裡面,但晚上從北面吹上來的風還是有一點大,不至於對帳篷造成威脅,不過待在天幕中還是有一點冷。
Day6 2018.02.27
04:00 起床,吃個早餐後準備前往新康山。
我心葵說她的腳已經沒多餘的力氣了,所以她要待在營地繼續睡覺,不跟我們去新康山。我們試圖說服她,不過前一天在連理山的時候看她是真的把力氣用盡了,所以最後還是讓她留守營地,我們四人輕裝單攻新康山。
05:00許出發前往新康山。
沿途會經過一些地形,需要一點攀岩的技巧。
05:50 到達一個需要下攀地形,大概下10米到15米左右,有架繩,不過抓著一些岩點跟樹根還滿好爬的,我下攀過程都沒使用到繩子,反倒覺得繩子很礙事擋路。

07:10 旭日東昇之際到達新康山頂上



太陽出來之際,影子可以投射在松樹上,天氣很好,雲的高度都比新康山低,太陽有辦法水平照過來。




聽說繼續往前的天宮堡壘展望更棒,所以我們先行往天宮堡壘推進,等回程到新康山在合照。
07:20 繼續往天宮堡壘推進
由新康山望向天宮堡壘

路邊的一顆奇石


先下到中間的鞍部後在攀上天宮堡壘。最後一段岩壁暴露感比較大,再搭配上強風確實讓人緊張。現場有架一條細繩跟一條扁帶。不過我覺得不太好抓。於是我慢慢的找手點跟腳點上攀,平心靜氣下來爬是還好不會太困難,不過確實需要小心一點,畢竟fall的話感覺會滿慘的。天氣不好的時候攀登感覺困難度會大大提升。




07:42 登上天宮堡壘
展望100分,這樣的景色只用360度的環景來形容已經不夠了,我覺得要用立體角4π來形容XD。天宮堡壘的展望可不是浪得虛名。











我們大約於08:04開始回程,下攀天宮堡壘對心裡的壓力好像大了一點。不過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回到稍早拍攝天空堡壘的位置,太陽的仰角又上去了一點,原本金黃色的晨曦也變成亮白色了。 


08:42回到新康山。



08:50我們啟程回去新仙山營地。
在山上闖蕩了六天,經過了種種挑戰,最後在第六天的早晨看到最高的美景,每個人現在都心滿意足了。此時大家都歸心似箭,回家模式被打開了,回程的路上走得超快。



09:38 再次經過10米多的岩壁,準備上攀。


回望岩壁,到底有多高呢,大概跟旁邊這棵松樹一樣高。


10:15回到新仙山營地。準備拔營。
心葵說我們離開營地後,她聽到帳篷外有聲音,很像是有動物在翻我們的塑膠袋。她探頭查看的時候有看到兩隻黃鼠狼來翻我們的袋子。這裡的黃鼠狼大哥看到塑膠袋就幹走,連裝爐頭的袋子也不放過,我們徹徹底底地被洗劫了。接著我們在新仙山北稜的山坡尋回被丟棄的爐頭,不過有些食物(麥片、餅乾)可能已經被吃下肚了...。除了塑膠袋,我們昨天晚上沒吃完的麵還放在桶鍋裡,原本有蓋上蓋子,結果袋子被打開丟在一旁,裡麵的麵大概只剩一口的份量。原本我們要背下山的廚餘,黃大哥幫我們清了,維中對著北方的森林大喊了一聲 "謝謝你!!!"。我說 "他們很北爛,要吃還不吃完,留一口幹嘛"。維中轉頭再對森林大喊一聲"你們為什麼不多吃一點!!!"。除了麵,原本我外婆送我們的一包臘肉也不翼而飛,我們猜應該也是被黃大哥幹走了,原本想說今晚加菜的說。我妹就說"就當作是進貢給山神吧!!"。維中說"甚麼山神,他們是宵小!!"。(結果我們誤會黃鼠狼大哥了,原來是被維中打包到背包深處了,還說人家是宵小XD)。
這裡的黃鼠狼很多。把東西收一收後,於10:50啟程。從新仙山北稜下沙敦。

我不懂為甚麼玉管處要把這段封起來。這條路根本比連理山那邊還好,路徑清楚,沒甚麼地形。應該不會有人沒事想從這邊爬連理山回嘉明湖吧= =。




回到雲霧區了,我們走進了早上看到的雲海之中。

最後於14:48到達八通關新康叉路口。
走了這麼久的路,回到八通關,真的有一種康莊大道的感覺。

往抱崖的路上經過一條溪溝停下來煮麵,大家都渴兩天了,看到活水就是要給他喝到飽。
16:04 石洞,這是1920年日本開闢八通關警備道路的時候鑿穿的。這是八通關越嶺道路主線中唯一的隧道。

石洞過後的石洞吊橋,原本有一座日本人蓋的鐵線橋稱"朝日橋"。現在叫石洞吊橋。





16:30左右到達抱崖山屋。

晚上在抱崖山屋還有一項驚魂記。
七時許大家準備要睡覺了,我是最後一個把頭燈關掉的人。我躺平後頓時變得好安靜,耳鳴的聲音突然變得很大。這時,我聽到山屋外廁所門被關起來的聲音! 不對啊,今天只有我們五人住山屋,怎麼會有奇怪的聲音! 我心裡第一個想法是"慘了,遇到了,我忘記帶到附身符啊=口="。再過兩秒,我同學說:"那是什麼聲音"。我稍微安心了一下,還好不只有我聽到。
我妹說:"是黑熊!! 要趕快把鐵窗放下來" (抱崖山屋的窗戶外有鐵板用來防熊,不過為了保持通風,我們睡前沒放下來)
這時,聽到腳步聲從山屋右側往左側走去,接著聽到連續幾聲超大聲地撞門聲
我妹說:"天阿,真的是黑熊,不放下鐵窗我會睡得不安穩"
我同學問我說:"你比較怕動物還是怕鬼?"
我回:"我比較怕鬼!"
我同學:"那如果外面是動物,你就去解決牠"
登山社學妹回他說:"那如果外面是鬼,你要去解決它嗎?"
我同學:"不要,兩個我都怕"
吼!這時候原本可怕的氛圍變成很好笑。突然不害怕了,不知道是哪裡來的熊心豹子膽,為了先製造一些聲響把黑熊嚇跑,我同學先對窗外大喊:"回家吃自己~~",然後我們慢慢的從窗戶探頭看看外面的狀況,還好什麼也沒看見。很快速的把鐵窗放下來後,我們才安心的回去睡覺。能製造出這種巨大聲響的動物,應該只有黑熊了,不然就是鬼。不過我們什麼也沒看到,至今這個聲音的來源還是個謎XD


Day7 201.02.28
早上03:00起床,03:50從抱崖出發回程。
不知道是大家思鄉過度還是怎樣,回家的路走起來特別起勁。
04:30通過石洞駐在所。
05:10通過十里駐在所。
08:30就到瓦拉米山屋了。這速度也太快了吧,根本是在趕火車。



11:30到達佳心,我跑去把髒褲子換掉。
13:10就到登山口了。

最後大家搭上14:50的普悠瑪返程。
真難想像12小時前還在抱崖山屋跟黑熊搏鬥,我們真的超快踢出八通關,果真大家歸心似箭啊XD 


多年前的一個暑假幫地科系的實驗室跑一個野外,去大分山屋收地震站的資料,那一趟我們Day2 早上4:30從抱崖前往大分,剛好在石洞吊橋看到晨曦。我對那個吊橋的晨光映象深刻,當時我還不知道那邊原名為朝日橋。真的,朝日橋的朝日最高。



2014.08.01 06:15 朝日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