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4

法國 侏羅山脈(Jura)健走 探訪內日峰(Crêt de la Neige)

學校實驗室在2015年的暑假跟2016年送我CERN工作,CERN是歐洲核子物理研究所,位於瑞士Geneva跟法國小鎮St.Genis的交界。2015年我是住在老師位於St.Genis的公寓,老師的公寓的樓層是7樓(在法國地面一樓是0樓,所以他們的7樓相當於台灣的8樓)。視野非常好。在不論是CERN的園區裡面或是在St.Genis,都可以看到北方的侏羅山脈Upper Jura Chain。每天下午從CERN回家的時候都可以看到太陽從侏羅山落下。晚上的時候也可以看到月落。法國天氣乾燥,幾乎每天都是晴天,剛好窗戶打開就可以看到侏羅山,要拍不同時日期的月落都輕而易舉。







我一直都有想去爬侏羅山的念頭,不過實驗滿忙得,終於最後在2016年找到了一個良辰吉日(08.06)去攀登侏羅山。侏羅山的最高峰--內日峰(Crêt de la Neige)就在附近小鎮Thoiry的上方。

早上我先搭了Y bus 從我們住的公寓附近的車站Champ Fusy 去Thoiry-Mairie。





法國的小鎮真的都超美的。人行道上種滿了花。


Thoiry真的是很小巧,大概就是台灣的一個村莊的大小吧。人口超少。市鎮廳的車站對面有一個小超市,先進去逛逛想說買一點行動糧,但我沒看到喜歡的東西,甚麼也沒買就離開了。往St.Genis方向走一點會先遇到一個天主教教堂,剛好是日出方向,整個教堂的剪影看起來很莊嚴。十字架的影子投影在地上。



天氣都很好,這裡的照片都不是用RAW,而是直接用JPG當拍的。完全沒對顏色動手腳,天空就超藍的。這邊空氣真的比較好。
通過教堂後再往前走一點會看到一座雕像,通過雕像後就要準備左轉往山麓前進了。


Thoiry就是在侏羅山脈的山腳上的小鎮,離開市政廳的那條主要道路後,開始緩緩的上坡。


侏羅山就在前方。這邊的環境很清幽,兩旁的房子都有很大的花園。如果能夠住在這裡不知道會有多讚。 


因為我也不會用法文查紀錄,這個地方也沒甚麼英文紀錄,更不用說中文紀錄了。我主要還是看google map上的地景來判斷登山口位置。看到這個速限路標就是登山口了。






發現登山路牌。


沿途的路還滿好走的。這裡算是當地人的hiking路線。


越爬越高可以看到日內瓦的市區了


可以看到日內瓦的大噴泉(Jet d'Eau)了


爬過第一段陡坡後可以上到一塊大平台,這裡好像是一個度假山莊。有車的人可以開車過來,可以少爬一段坡。




好,繼續向前



往山上的路是右邊的陡上。



這邊有一小段碎石坡,超滑。而且天氣好像越來越不好了,天空變得陰陰的。



雲霧罩頂的感覺。 


走上草原稜線了,但是烏雲越來越濃厚。感覺苗頭不對,別下雨阿!!! 


我並不孤單,我後面有人追上我了。Bonjour!!



突然一陣風吹來。烏雲瞬間被吹開了,天空瞬間放晴。這天氣也變太快了吧!! 原來只是一朵烏雲罩住這個山頭。



往前看可以看到一個山頭,上面有一個鐵塔。那是今天的第一顆山頭。右手邊那一圈很像是圈谷的地形,不知道是不是冰蝕地形。法國緯度夠高,這個海拔大該1500的地方有冰河遺跡一點也不奇怪。



到鐵塔了。看不懂法文= =''。之後詢問過讀法文系的女友,這單純就只是個大型十字架,紀念用的,沒有特別的用處(我原本還以為這是高壓電塔)



從電塔往東北方望去。這是之後要前往內日峰的路。看到這個草原真的想在上面打滾。








看得到日內瓦湖,日內瓦對面的那些積雪的高山,就是赫赫有名的阿爾卑斯山。最高的白朗峰也在這附近。 



牛群出現。


在中途吃午餐,換長焦鏡頭拍CERN的園區(梯形的那塊),末端還有一個大圓環,就是每天下班的時候會經過的圓環。路突然變寬的地方就是法國-瑞士的國界。



回望St.Genis 有一個黃色吊車的旁邊就是我們住的公寓。


哦,跟玉山的法國菊很像。哈哈,甚麼很像,這裡就是法國,有法國菊也沒甚麼好奇怪的。



終於到了,內日峰。


到的時候山頭上人很多。




準備下山,從內日峰可以走另一條路下去,不用在走剛剛的那條稜線。


走到一半突然發現羊群。



他們把整條路都霸佔了。有一點害怕過去會被羊群圍毆。但他們其實很溫馴。





回到登山口了。大概是15: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