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0

格林德瓦 在阿爾卑斯山漫步 由First健行前往Bachsee

位於阿爾卑斯山的中心地帶,少女峰山區的三大名峰:少女峰Jungfrau(H4158)、僧侶峰Mönch(H4107)、艾格峰Eiger(H3970) 。這些名峰---都不是我這次會拜訪的XD


2015年的夏天。雖然我很想嘗試去爬爬看這些終年積雪的高山。但礙於技術不足,錢包也不夠深。我們這趟能到少女峰山區附近看看這些名山我就心滿意足了。我們出發前有先查過一下資料,少女峰是有鐵路的(瑞士人真的太強了!!)。一般遊客可以很輕鬆的搭火車到少女峰火車站(歐洲最高火車站),但票價不便宜呢!!實在是沒有這麼多預算,我們最後選擇去少女峰旁邊的超美山城-格林德瓦(Grindelwald)。到Grindelwald的火車可以使用Swiss Pass,附近的登山纜車用Swiss Pass可以打五折。


這次去歐洲不是去度假玩耍的。而且我們真的預算不多,於是我們用Swiss Pass一天 日內瓦 <---> 格林德瓦 來回XD (哈哈 真的夠瘋狂,日內瓦來回格林德瓦距離還滿遠的)

早上五點多就從法國的住處出發,前往日內瓦市中心搭火車。從日內瓦要到格林德瓦中間要轉很多車。我們先搭早上的IC從日內瓦到伯恩,再從伯恩搭ICE到茵特拉肯東站,最後再從因特拉肯東站搭普通車到格林德瓦。


前往格林德瓦的列車






早上的太陽正從遠處的山脈上出來,照在美麗的葡萄園上,再透過火車的車窗照進來。這是我第一次到歐洲,第一次搭歐洲的火車。瑞士的火車超級平穩!!! 編號IC是Inter City的意思,是瑞士國鐵SBB中的快車。


日內瓦湖,從這邊看過去,湖的對岸是法國,遠處的山就是阿爾卑斯山脈的最高峰,白朗峰!!



到達伯恩車站,我們正式進入德語區了。原來我們剛剛搭的那班火車有一節星巴克車廂啊XD

到伯恩車站後,我們改搭ICE往因特拉肯(Interlaken)前進。ICE應該是德國高鐵,有些班次好像會通過伯恩往因特拉肯開去。ICE開得比IC還快,用飛奔的速度向阿爾卑斯山前進。


到達因特拉肯東站,這裡是轉搭少女峰火車(貴姍姍的那個)還有前往格林德瓦的轉乘車站。因特拉肯就夾在土恩湖(Thunersee)跟布里恩茲湖(Brienzersee)中間,南方有少女峰山區,這裏也算是瑞士中部的一個觀光重鎮。但我們只有一天可以玩,還是趕緊往格林德瓦要緊XD
(剛剛搭來的ICE)


換個月台,這台普通列車是等等我們要搭上山的列車。


看這個背包放在火車的窗旁,有一種背包客在冒險的感覺(假文青)



相較於IC跟ICE,這班登山火車開得慢很多,緩緩地朝格林德瓦前進。阿爾卑斯山越來越近,越來越興奮。小時候看過有關阿爾卑斯山少女的日本卡通,不知道等等看到的景色是不是就如卡通中般夢幻美麗。火車的窗戶可以拉下來,可以呼吸到新鮮的空氣,但把頭伸出車窗外確實很危險,所以我就把相機拿出去拍幾張照片就好XD(乖寶寶不可以學喔)。




一繞出河谷,映入眼簾的是一個美麗的草坡,上面有很多小木屋跟牧場。背景是一座巨大的岩峰(我很抱歉我並不知道這座魁偉的山峰名字是什麼TT)
列車正在轉彎,往回拍可以拍到火車尾。


舟車勞頓,日行百里後,終於到達格林德瓦了(我後來上網查了一下,這邊被認為是歐洲最美小鎮,不過大家對美的定義不一樣,是不是最美我不敢掛保證,但非常美是可以肯定的)


右邊的列車就是我們剛剛搭來的火車。這個天氣好的假日,人潮真的十分驚人。


從格林德瓦的車站不大,就一個月台兩側停靠火車。月台直接連接到小鎮的街上,除了旁邊有一個售票亭跟候車區外,這個車站跟小鎮幾乎融合在一起了,與其說火車站,倒不如說這像公車站(瑞士的火車站都沒有札票口。大家自己自律先買票再上車。沒先買票被列車長抓到後會很慘喔!!)


離開火車月台後,往前走約十分鐘可以走到纜車站,我們接下來要搭纜車前往First,應該要用德文念。但還是忍不住用英文念F-i-r-s-t。



走到格林德瓦的大街上,可以看到艾格峰,赫赫有名的艾格峰北壁,就矗立在格林德瓦的南方。

哦!!長毛象的小商店,要是今天行程不趕我應該會進去逛逛。不過錢包不夠深的話進去逛好像沒買不起什麼東西 = ='''


前往First的纜車站。除了貓空纜車以外,這是我第二次搭纜車。想不到能夠搭纜車飽覽這美麗的山城,還可以遠眺三大名峰。我迫不及待的跑去買車票。



出發,纜車很快速的上升,視野來越開闊,格林德瓦的房子越來越小。



這裡應該是放牧區,地面上的草地有被整理過的痕跡。


纜車路線旁邊有hiking trail。如果以後還有機會來的話,我應該會想住在格林德瓦一個禮拜。然後把這附近的hiking trail都爬一遍吧,不過這個夢應該很遙遠。要不是因為來瑞士做研究,不然我怎麼可能負擔得起這種奢華的瑞士旅遊。


哦哦哦,有牛有牛!!在台灣從小到大,可以看到牛的地方通常就是觀光牧場,牛都被關在鐵皮屋下,這種在大自然中自由自在的牛,對我來說還真是新鮮。突然浮出卡通中,小蓮(海蒂)和小豆子帶牛去山上吃草的畫面XD


一轉眼。格林德瓦已經變成了遠處的小木屋集中區。現在往回望,令我注意的是那可怕的艾格峰北壁!!位於背陽面,讓不少冒險者吃盡了苦頭。


搭纜車到達First了,這邊的海拔高度有2100左右,夏天來這邊可以感受到一點涼意。不過太陽實在是太大了,直接被太陽照到皮膚還真的有點刺刺的。對於我們這種做粒子物理實驗的學生來說,一講到高山,就會想到~~~~宇宙射線的劑量加倍XD


First登山纜車站



阿爾卑斯山的法國菊。跟玉山上的法國菊是一樣的XD



夏天整片山坡上開滿了黃色的小花,但我不知道花名。這樣的藍天白雲搭配上綠色的草地跟黃花,好像在這裡打滾喔。


這片花海讓我們欣賞了很久,但我們還是回過神來繼續前進,前往我們今天的目標Bachsee(See是德文,湖的意思)。這條高山健行步道十分好走,根本都可以開車了。


視野非常的好,可以看到山谷對面的路。


我們中間經過了一間小木屋,不知道這間小木屋的用處是什麼。


這條路上有很多來健行的人。而且來自各個國家的人都有,這裡是國際級的景點吧。我們今天的目標Bachsee就在前方的山坳處。


路旁的菊花開得太美麗了,回望一下跟艾格峰合拍一張照。




接著我們在路旁看到一種很可愛的花草。先不管他的正確名稱,我想叫他高山棉花球XD


Eriophotum Scheuchzeri 是他的正確名字,羊鬍子草屬。不過他看起來就是棉花球。


哦哦哦,看到Bachsee了。其實Bachsee有兩座湖,我不確定哪一座才是Bachsee,或是兩座都叫Bachsee。現在看到的是比較下游的那一座湖


再往前走可以看到上游一點的湖,有一條小水流,水從上游一點的湖往下游流。


這裡的水十分乾淨,而且冰涼。再往上走還有路可以上到對岸的稜線上。但現在的時間已經很晚了,我們一大早從日內瓦趕過來,走到這邊也沒什麼力氣了。我們最後決定坐在湖邊吃法國麵包+乳酪當午餐,悠哉的欣賞這座湖就好。


從上游的湖往下游的湖看過去。可以看到艾格峰、僧侶峰、少女峰倒映在湖面上的美景。
(這好像也是Gmail的某一張背景的照片取景。但我拍的弱很多XD)


都來到這裡了,一定要跟對面的大山拍一張合照。






拍完照後,我們大概在下午兩點左右準備下山。下山的時候注意到,山谷的另一側好像還有一條路可以走,這個山區可以健行的路線實在是太多了。我突然發現就算在這邊住一個星期好像也都走不完!!



我們回到纜車站後,就直接搭纜車回去格林德瓦了。


在格林德瓦的大街上巧遇到一隊婚禮車隊。車隊超級高調,後面的車子狂按喇叭(據說這是慶祝的方式)。新娘車超酷的,竟然是馬車。



後面的車隊跟上之後,仔細一看,車子上在的鐵桶好象是牛奶桶。難道這邊的嫁妝是牛奶!!


鎮上廣場附近有一間遊客中心,我們進去晃晃借了一下廁所,看了看附近的地圖後就走了。先做好下一次再來的準備。我們想說時間還早,就隨便走走,往小鎮的下方走走。


離開大街進到比較非觀光的地方,這邊的人家都有好大的一片庭院,跟人擠人的台灣相比,這邊住起來真的超舒服。旁邊有一大片草原,看起來整理過了。我猜是放牧用的草地。這條路會一直走到山谷,山谷的對岸還有一大片的畜牧地。畜牧地的上方是針葉林。看起來還真的很像卡通裡畫的場景。




看到放牧水槽了!!跟卡通裡畫的很像XD


最後我們走到谷底,有一條小溪流過,這條溪水比較湍急,看起來也不清澈,但照片中主流的右側其實有一條小支流匯入,那條小支流的水清澈很多,旁邊有一條小小的健行步道,我們走過去,下到小支流去碰碰溪水。超~極~冰!!! 一陣涼意從腳底直竄大腦,奔波的疲勞全部不見,整個人瞬間清醒。我走下去沒十秒鐘腳就覺得冰到有一點痛了。這可能是南側艾格峰冰河留下來的融雪。真的超級冰超級乾淨。


時間大概是下午四點多,我們也差不多該準備啟程回去日內瓦了。要告別這美麗的地方真的有一點不捨。不過一大早起床到現在,真的滿累的,我當時真的恨不得趕快回到家,倒在床上睡到星期一在去工作XD。

我們下午六點多回到因特拉肯。還悠悠哉哉的在附近閒晃。我們沿著運河走,看到一條橋的對岸有一座小小的登山火車站。條路線好像是可以上到一個觀景平台。
https://www.myswitzerland.com/zo-tw/harder-a-viewing-pulpit-between-two-lakes.html


我們為了去看那條登山火車軌道究竟有多陡。到處亂鑽,還鑽到人家的養雞場= =
看到這條登山火車的軌道坡度後,我開始佩服瑞士人建造鐵路的技術。這種登山火車軌道中間有齒軌,火車上的齒輪會提供額外的動力幫助火車爬山。


到車站看到剛好有一班登山火車要發車。見識一下瑞士人威猛的地方。


火車快飛火車快飛,爬上山頂吧!!!


看完神一般的火車,我們回到鎮上,想說從東站走到西站再搭車回家,順便逛逛因特拉肯(反正都來了麻XD)。我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我們好傻好天真,完全不知道大難臨頭。


走在歐洲,突然看到日式庭園造景覺得滿詭異的。哈哈


教堂的尖塔非常的高,我們決定要去教堂看看。


不過教堂的門沒有開,所以我們在外面拍拍照片就離開了。




悲劇發生了,走到西站後我們才發現下一班ICE竟然要八點多才會開。回到伯恩經然超過晚上九點半了,這樣會趕不上末班的列車回日內瓦!!真的瞬間從悠哉的狀態切換成絕望模式。絕望之際看到火車站前的廣場停了一班公車,上面寫Thun(土恩)。我心裡開始盤算,如果可以搭公車到土恩,說不定可以從土恩搭別的車種回到伯恩。我跑過去詢問一下司機大哥從這邊搭到土恩大概要多久。好消息,司機大哥說大概40分鐘。查一下火車時刻表,運氣好的話,我們應該可以搭上晚上九點半開回日內瓦的末班IC。我們兩人跳上公車,一路上超緊張的,雖然沿途風景優美。但總是無法放心欣賞。
這輛公車有兩節串在一起,很長一串。



公車路線是沿著土恩湖的北岸開回土恩。看著太陽還高掛,但其實時間已經接近晚上八點了!!這邊太陽太晚才下山,真的會讓我們不自覺地玩太晚,太危險了,以後真的要時時注意時間。不要以為太陽還沒下山就還早。



就這樣,回望少女峰山區,遙想著山中的美麗小鎮格林德瓦。結束這一天瘋狂的阿爾卑斯山一日快閃遊。


土恩湖是個很美的地方,土恩也是很美麗的小城市。隔年2016年,我們有再來土恩走走。還有搭船遊湖一下。瑞士真的是好山好水而且好貴@@

當天晚上,我們以5分鐘之差趕上回日內瓦的末班車,但回到日內瓦的時間是晚上十一點半了。從日內瓦回到法國的路有一點黑,而且歐洲也沒台灣安全,很怕在路上被搶劫。所以當晚我去借住同學在日內瓦市區的宿舍。這19小時快閃真的超級瘋狂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